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

【初階班心得】三、探究蝴蝶生態奧妙

心得

合宜的氣候生存條件,充足的食物來源,輕盈的身影披上炫麗彩衣,在花間、草叢展現曼妙舞姿的小精靈,曾經讓台灣享有「蝴蝶王國」的美譽 蝴蝶。
在台灣,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,造就多樣性高的蝴蝶種類,各種蝴蝶就多達400多種,除了讓人賞心悅目外,早期輕工業的年代為我們賺取不少外匯,也兼具農林植物傳播授粉的功能,所以蝴蝶對我們的貢獻是很大的喔!

蝴蝶是蛾類高度特化的一種,這是顛覆我想法的一句話。當夜晚來臨….在微黃燈泡掩護下,披著隱身衣輕輕穿梭在陰暗處,睜著如鬼魅般深邃的大眼,沿途灑著迷惑人心的毒粉啪啦、啪啦,無腦拍打著玻璃窗的迴音 「小朋友,再不睡覺,我!」,嚇得我緊抓著被子蓋著頭,全身顫抖在驚嚇恐懼中睡去。 想不到蝴蝶與蛾是親緣關係,有如五雷轟腦,陳老師,我美麗的幻想破滅了,你還給我屬於我的童年回憶啦!

這堂課更深入探究蝴蝶生態的奧妙
蝴蝶屬鱗翅目的昆蟲,學者將它分為「動物界 > 節肢動物門 > 昆蟲綱 > 鱗翅目」下的蝴蝶科類。
鱗翅目的昆蟲其特色就是翅膀表面佈滿可脫落的鱗粉。遠古時昆蟲因要躲避蜘蛛網捕捉,翅膀特別演化出可脫落的細微鱗片,若不慎誤入蜘蛛網,可以輕易地掙脫飛離,所以蝴蝶是從原始的昆蟲演化而來的。
另外蝴蝶依據外型分五大類:鳳蝶科、粉蝶科、蛺蝶科、小灰蝶科、弄蝶科。

那該怎麼分辨蝴蝶和蛾呢?大抵上只要觀察牠的觸角是細長桿狀都是蝴蝶,其餘的都是蛾類,甚至有些蝴蝶退化到沒有小顎鬚了。因為有些蝴蝶與蛾很像,以觸鬚形狀特徵來分辨在台灣是可行的。

我們常常看到蝴蝶會在岸邊濕地停下來喝水,大部分都是雄蝶在吸取溶解在水裡的鹽份,並在交配時利用精莢將鹽分傳給雌蝶,因為鹽分會增加雌蝶生殖力、總卵量與壽命。
蝴蝶除了吸食花蜜與水分外,也會受發酵水果的香味吸引過來,因此許多人都藉此利用香蕉和鳳梨酒引誘蝴蝶,一旦喝完酒後便會醉得飛不起來,所以這個時候抓他們是最容易的。而枯葉蝶則特別喜歡小米酒。

蝴蝶是完全變態的昆蟲,會經過 卵、幼蟲、蛹、成蟲四種階段。
不論蝴蝶和蛾的幼蟲,除蛾類中的毒蛾、枯葉蛾、苔蛾及刺蛾的幼蟲長有毒毛毒刺,接觸後會感到刺痛癢腫之外,其餘的其外表皆無害,甚至只是偽裝欺敵之用。
然而斑蝶類及部分種類鳳蝶的幼蟲體內是有毒的,因為牠們以有毒的植物為食物,讓自己的體內充滿毒性,使天敵不敢吃牠們。
幼蟲經過一齡、歷經數次蛻皮至終齡幼蟲後,就進入化蛹階段。
各種蝶類蛹型可歸納「帶蛹」、「吊蛹」。簡單的說,
頭朝上,以絲帶支撐上半身進行化蛹稱為「帶蛹」。
頭朝下,將身體倒懸枝條進行化蛹稱為「吊蛹」。
各蝶類蛹期從45日至一、二周不等,接著就是羽化蛻變成蟲了。
當蝴蝶破蛹而出時,會將多餘的體液排出,並在羽化過程中將血液壓進濕軟又皺的中空翅脈裡,等翅膀變乾變硬,就可以自由翱翔飛舞了。若翅膀未及時擴張完成,在物競天擇下,將淪為鳥類、螞蟻、蜘蛛等天敵的大餐了。

冬天時的紫蝶幽谷會有大量的蝴蝶出沒,目前仍沒有數據指出他們是為何群體聚集在那邊的。大約12月初蝴蝶會開始漸漸地聚集在紫蝶幽谷,聖誕節當天是最好欣賞到牠們的時機。但是牠們交配和產卵完後就會一隻隻往北部遷移。最近有些學術單位會在蝴蝶翅膀上的薄膜做記號,並研究他們的遷息路線。

一般蝴蝶會在清晨出來活動,但那個時候還無法飛,牠必須張開翅膀讓太陽曬乾被露水浸濕的翅膀才有能量可以飛。如果蝴蝶感到很熱的話,牠會把翅膀合起來,以減少受熱面積。

臺灣有4次賞蝶的時候,第一次是4~8月中午以前在烏來會看到青斑鳳蝶,第二次是5~6月在美濃,第三次是6~7月在陽明山清晨會看到青斑蝶,第四次是12~2月。

感謝講師的教導蝴蝶的生態,讓我能夠增廣見聞,更能了解蝴蝶的各種習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