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

【初階班心得】四、生態攝影之言創新法(初階篇)

心得

大自然是世界上最美麗的景象,孕育著豐富的生命,有著變化萬千的各種生態,卻常常只在一夕之間便消失的無影無蹤了。

在上這堂生態攝影之前總以為攝影是件最簡單的事,只將覺得好看、美的景物趕快拍攝下來,事後才發現沒主題性,且畫面雜亂,多半拍攝的照片都是不太理想。
曾經在山林步道旁樹幹上發現攀木蜥蜴,正當拿起數位相機捕捉這精采的畫面時,它竟一溜煙的跑走了,連石龍子也一樣跟我大玩捉迷藏。經過幾次挫折,終於我體會到要靜靜等待,不大聲喧嘩,肢體動作要輕,先將相機調整好,在萬事俱備、靜靜等待下,終於捕捉到一瞬間霎那的美麗身影。

這堂課老師介紹了泰雅族和賽夏族的聖山--大霸尖山;有著滿天星斗、邱老師提詞「抬頭仰觀宇宙深邃,低頭觀察萬物的多樣,在山巔海遙之際找到自己的定位」的夏威夷Mauna Kea;偷了老師眼鏡,可在墾丁一帶見到的稀奇植物--印度鞭藤;沒長葉子只長黃花的--庫氏山珊瑚等照片

要拍出好看的照片,也要學會運用看似多元,但操作有些複雜的進階功能設定,如調整閃光燈、曝光值、畫素、光圈大小、白平衡等,甚至相機的操作、景物的構圖、景深與美學,這些都會決定照片的畫質和美感更佳的要素。

在做生態攝影時要注意該次的重點,並且呈現出來的作品不要有不相關的,才不會讓成品變的很雜亂。生態攝影的項目可分類三大項:
一、生物的野生物攝影:先學會基本拍攝野生物的技巧。
二、非生物的地景攝影:拍攝壯麗的地景景物。
三、生態系的全景攝影:學會拍攝整個生態系群。

攝影機是個特別的東西,要捕捉各種生動的畫面,是有一些技巧需注意的,如這堂課老師所引領我們進入生態攝影的殿堂,有著八大要領:
快:把握時機快速拍下(攝影)生物。
握:拿相機(攝影機)時動作要正確,別遮住鏡頭、閃光燈,繫帶要套在手腕上。
穩:手可以藉由物體倚靠穩住,避免畫面搖晃。
瞄:用兩段式快門對焦好要拍的生物。
準:快門時機、測光、色溫、色彩、閃光都準。
換:換視角、拍攝模式、地點、職橫幅、ISO、採光角度、遠近。
高:畫質、質感、細節都要高。
趣:成果說明的趣味性。

現在很多人都沒有道德的觀念,會不擇手段的去破壞生態,如初春櫻花盛開,總有人故意將在枝頭上的櫻花折斷,或猛烈搖晃樹枝製造櫻花雨假象,這都是虛榮心作祟,就只為了拍出令人讚嘆的照片,而讓無辜的大自然多了一道道無情的傷疤。因此為了尊重自然、維護美好生態,除了照片什麼都不要帶走,除了回憶什麼都不要留下;大自然裡還很多未知的謎題、神秘的物種等著我們去探討,讓我們帶著攝影機,一同忠實記錄這美麗又脆弱的人間淨土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