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

【初階班心得】七、蛙的生態觀察

心得

剛下完雨的池塘,傳來一陣陣的青蛙「呱呱」叫聲。

蛙類是種很特別的動物,牠沒有子宮,不需要懷孕,母蛙只要一受精,便可直接產卵下蛋。牠的舌頭也可以伸很長,很難用眼睛看見吃小蟲的畫面,因為舌頭從伸出來到收回去,只需要不到零點零五秒,就可以吃掉在天上飛的小蟲,所以建議要使用縮時攝影機拍攝出來那精彩的鏡頭。

雌蛙的體型比雄蛙還大,雌蛙的頭寬是頭長的兩倍,因此較容易辨認。越小隻的青蛙,生命週期就越短,而臺灣青蛙的特有種就有二十七種。青蛙是屬於軟骨動物,繁殖是「以量取勝」,他們認為生越多蛋,能存活下來的就會較多,跟我們人類不一樣,現在人們頂多生一到兩個,並且從小便被細心的呵護,我看人類是「以安全為勝」。

世界上的青蛙多到數不完,臺灣蛙類就有分六科三十五種,有分:蟾蜍科、樹蟾科、狹口蛙科、樹蛙科、赤蛙科、叉舌蛙科。

臺灣只有兩種的蟾蜍科青蛙,黑眶蟾蜍、盤古蟾蜍。黑眶蟾蜍生活在平原地形或躲在稻田裡面,身體較小,繁殖期為十月到隔年一月;盤古蟾蜍則生活在山上的溪流,身體較大,繁殖期為二月到九月。因此,這兩種蟾蜍唯一能見面的地方就在丘陵附近,而且兩種蟾蜍吃的食物也不太一樣,所以他們可以安然的共存。但是如果有威脅到蟾蜍的時候,牠們的耳後腺那區塊會分泌出白色的毒液,最好不要碰到,如不慎碰到,建議趕快就醫。

我們在池塘裡常見的小雨蛙,是屬於狹口蛙科,雖然牠身體大小可說是其他青蛙的二分之一倍,但是叫聲竟可傳達到二十五公尺外,而且他的游泳方式很特別,是用潛水式游泳。

生活在樹上的青蛙,稱作樹蛙科。腳趾會有膨大的吸盤,輕鬆地攀爬在樹葉上。像在臺北的臺北樹蛙,以人類觀念來說牠們是母系社會,雌蛙居多;牠們的繁殖期為一到二月,求偶的時候會叫「ㄍㄨㄚˊ~ㄍㄨㄚˊ~ㄍㄨㄚˊ~」,雄蛙的喉嚨下方是黑色,雌蛙的喉嚨下方則是紅色;最厲害的地方是,牠們的皮膚如變色龍一樣,會隨著環境改變顏色,這稱為擬態。

在台灣分布最廣的,就是赤蛙科。棲地在小溪、池塘等有水源地方,為了活動方便,只好讓自己的游泳技巧增強,跳躍力也跟著變強,因此身體較為平滑流線。

臉部長得特別,就是叉舌蛙科。牠的鼻骨和舌骨較大,卵的大小都不大。

剛從卵出來的青蛙,叫做蝌蚪。蝌蚪只需不到一天時間,便可從蛙卵中脫殼而出。這變化多端的大自然,讓成群的蝌蚪,真正能存活下來的蝌蚪,僅僅只有幾隻。剛出生的蝌蚪是用鰓呼吸的,他們吃一些浮游生物維生,並且將不需要的水分從尾巴排出。但是當蝌蚪要變成青蛙時,會先長出後腳,隨後再長出前腳,其實前腳不太能說是長出來的,牠是先在皮下組織內長好後,才突然在一剎那彈出來。在冒出前腳後,快成青蛙的蝌蚪便不能呼吸了,所以演化成利用左前腳來呼吸,並且在這段時間,約一周都不吃不喝。

青蛙是種長的奇特的動物,不管是青蛙,還是蝌蚪,或是其他品種的青蛙,牠們都是一條條珍貴的生命,我們是不應該去無意間,無情的殺了牠們。

網站


[初階班]20160423台灣蛙類的生態觀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