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

【進階班心得】一、臺灣森林王國

心得

森林,具有淨化空氣、減輕洪災、涵養水源和水土保持的作用。
然而多年來,隨著工業的發展,人類依賴石化燃料的劇增,土地不斷的開發,大片的樹林砍伐殆盡,在人類無止境的貪婪、強取豪奪下蠶食著這一片又一片脆弱的綠色屏障。人類文明始於森林,森林是如此何等之重要啊!
因此如何更好的保護森林資源,建立全民環保意識教育,是我們迫在眉睫,且亟待重視的生態環保課題。

臺灣受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互相擠壓的「造山運動」影響,造就出許多特殊的地理環境,也因四面環海,中央山脈橫亙,水氣充足,多變的氣候成為適合森林植被生長理想環境。
在這小小只有35,87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,形成了五大山脈:中央山脈、海岸山脈、玉山山脈、阿里山山脈、雪山山脈。臺灣最高的山是玉山,海拔約3,952公尺;秀姑巒山是中央山脈中最高的山。
平均上升1000公尺,溫度也就降低6度。臺灣的森林可說是北半球的縮圖,有著各種動植物生態系。

由於北回歸線經過臺灣,所以北回歸線以北的稱亞熱帶,北回歸線以南的稱熱帶。

臺灣的森林分為三大類:低海拔森林、中海拔森林、高海拔森林。

低海拔森林
海拔1,500公尺以下為「低海拔森林」,因受人為活動影響,少有見到原始森林的地方,只能見到人工林或天然林。早期丘陵地帶會種植大量的相思樹,相思樹的樹幹適合燒製木炭;早期油桐樹種子可以取油,製作成油漆;原住民用桂竹建屋、製作家具和斗笠。低海拔山區常見次生林,當有土地經過翻整破壞或荒廢後,演替初期之先驅植物如芒草陸陸續續冒出新芽,最後漸漸恢復成原本的面貌。先驅植物的葉片大,搶先進行光合作用,可是壽命很短,材質也不堅硬。若使用先驅植物做成的器具,通常是用完即丟,因為木種隨處可得,木質硬度較軟。
常見的樹種:樟樹、大葉楠、榕樹、雀榕。常見的生物:赤腹松鼠、臺灣獼猴、蝴蝶、鳥類。

中海拔森林
海拔1500公尺至2500公尺為「中海拔森林」,屬溫帶氣候區,是雲霧帶森林、針闊葉混合林帶和檜木林帶。水氣和濕度高,氣候涼爽,山區經常雲霧繚繞,視線常被阻絕,較難欣賞到風景。也因地處十分潮濕,長有眾多著生植物。
在此常見兩種檜木,臺灣扁柏與紅檜。紅檜和扁柏有獨特的氣味叫做芬多精,通常蚊蟲較不喜歡靠近;臺灣扁柏有如魔豆般,高可參天,直入雲霄,是早期製作電線桿的良材;紅檜樹形不固定,常有樹幹根部生長分岔,樹幹中心中空現象,中空空間甚至可以容納數十人。
因高大檜木林冠是中海拔雲霧帶第一層林冠,數量多,所以中海拔霧林帶又有檜木林帶的稱號。
中海拔森林常見的生物:山羌、長臂金龜、小灰蝶、臺灣檫樹。

高海拔森林
海拔2500公尺以上「高海拔森林」屬冷溫帶和寒帶氣候,特色是純林和針葉樹林。
山上風強,溫度低,生長環境嚴苛,朝東方的山頭受水氣影響,冬季常常會下雪。很少的樹種能夠生長在高度高又十分寒冷的地區,所以樹都只有單純的幾種,通常一片山坡地,都是同一種林相。
高海拔常見的大樹幾乎只有臺灣冷杉、臺灣鐵杉、臺灣雲杉,他們所形成的林線非常的明顯。
3600公尺是冷杉林帶生長上限,因高山寒原地帶冬季風強土薄,岩屑貧瘠,只有適應嚴苛環境的玉山圓柏、玉山杜鵑可見其生長其上。
高山地區缺氧,一般人如果沒有經常練習爬山,可能會爬幾步路,就快喘不過氣來,彷彿呼息不到任何的氧氣。
高海拔森林常見的生物:水晶蛾、南湖柳葉菜等。

在這片綠意盎然的國土中,我深深的體會到臺灣森林的多樣性。並且學會森林的重要性,和愛護好我們的家園。

網站

[進階班]台灣的森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