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

【進階班心得】二、甲蟲生態觀察

心得

甲蟲分布廣泛,各種環境都可以見到牠的蹤跡。甲蟲是完全變態的昆蟲,會經歷過卵、幼蟲、蛹、成蟲。甲蟲的前翅很堅硬,可以控制飛行方向。甲蟲也有一對演化成翅膀的鞘翅。

甲蟲是屬於鞘翅目,是目前數量最多的昆蟲,常見的「科」有:螢火蟲科、步行蟲科、象鼻蟲科、鍬形蟲科、瓢蟲科、天牛科、金龜科……等。

螢火蟲:
臺灣有58種螢火蟲。螢火蟲的鞘翅是軟的,發出的光是經過氧化還原反應後即產生,目的是為了求偶。雄蟲的發光器有兩節,雌蟲的發光器鑿只有一節。而目前水生的螢火蟲只有三種,黃緣螢、條背螢和黃胸黑翅螢。螢火蟲也常受到光線的干擾,使他們無法順利求偶。

步行蟲:
步行蟲有兩種,為步甲蟲和虎甲蟲。步行蟲的六隻腳都很長,因此牠們的移動數度快。步行蟲的顏色多以黑色及褐色。步甲蟲其中的食蝸步行蟲和擬食蝸步行蟲,是保育類;虎甲蟲則會緩慢的跳躍來前進。

象鼻蟲:
是鞘翅目中最多的一種,也是昆蟲中種類最多的一群。目前全世界的種類已多達六萬多種。象鼻蟲有個很長的口器,末端有鋸齒狀構造,牠們的觸角長在口吻上。其中,捲葉象鼻蟲較為有名,他們會把葉片捲成一球,作為產卵的的地方。

鍬形蟲:
臺灣有54種鍬形蟲。牠們擅長打架,因此有發達且巨大的大顎,用來爭奪食物和雌蟲。雄蟲的大顎較大,雌蟲的大顎則較小,但若被夾到的話會比較痛。鍬形蟲以吸取汁液為食,也會吃腐敗的果肉。

瓢蟲:
瓢蟲呈圓形體型,有著鮮豔顏色的背殼。肉食性瓢蟲背部比較光澤,會捉取芽蟲等小動物為食;植食性瓢蟲被部長有毛,以植物的葉片為食。

天牛:
天牛的觸角是甲蟲中最長的,雌蟲可長至接近身長,雄蟲甚至能長到身長的1.5~2倍。天牛也有明顯的大顎,常被誤認成鍬形蟲。牠們有分日行性和夜行性。他們會以樹木枝液和葉子為食,也會破壞植物木質部,讓牠成為害蟲之一。

金龜科:
金龜科裡有分金龜子和獨角仙兩種。
金龜子在臺灣有600種左右。幼蟲是俗稱的雞母蟲,會取食腐植土中的腐植質和朽木,有些種類還會吃果樹的葉片,而常成為農夫眼中的害蟲。成蟲有分日行性和夜行性,日行性的金龜子常會吸取花粉和花蜜;夜行性金龜子則多以葉片為食。
獨角仙的胸角固定,頭角可上下移動。公的獨角仙頭部有角,可拉的動比自己身形還大,且還重的物品。雌蟲在交配時,會在泥土中產下20~302~3毫米的白色球狀卵,約兩個星期即可孵化完成。

全世界的翅目約有40萬種,並占了整體昆蟲數40%,是昆蟲中最大的一目。因此我們要好好珍惜這些甲蟲,讓生命得以持續。

網站

[進階班]20160528甲蟲的生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