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

【高階班心得】二、台灣的保育類蝴蝶

心得

1987年以前,也就在日治時期左右,日本學者認為臺灣的蝴蝶已被研究透徹,不可能再可以發現新的東西。但是,最近臺灣學家卻開始陸續發現新的品種,也發表了許多原先未知的種類。也因如此,造成日本學家很多驚嘆,並也十分震驚臺灣竟然還有那麼多未知的謎正慢慢解開。

調查蝴蝶生態其中一個辦法,可以利用「穿越線調查法(Transect line method)」的方式,每次以相同時間、相同速率、相同距離走一條相同長度的路線調查周邊生態。但我仍覺得,若要調查一個區域內的生態,光只有一條穿越線,是不夠的,應該要多些人力,同時走更多穿越線,這樣子才能更加確認整個區域的生態環境。

蝴蝶跟大部分的昆蟲差不多,有一些對特別事物的喜好。吸花蜜是蝴蝶的食物主要來源,蛺蝶科會吸食台灣欒樹及柑橘樹的樹液,有些蝴蝶還會吸食掉在地上的落果。鳳蝶、粉蝶、小灰蝶類有特殊僻好,喜歡尿液的味道,並且吸食尿素,像是:青斑鳳蝶;而弄蝶則喜歡吸食排泄物。


蝴蝶的天敵也是各式各樣,果真是弱肉強食。像是成蟲如果黏上蜘蛛網,只要抖動下翅膀,讓麟粉脫落黏在蜘蛛網上,即可掙脫逃開;椿象是幼蟲的天敵;巧妙躲在花朵之中的花螳螂快速獵取蝴蝶;而寄生蜂的幼蟲會寄生在蝴蝶的蛹中。

網站

[高階班]ecih20161216蝴蝶的保育與研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