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

【進階班心得】三、螢火蟲生態研究

心得

生活中我們熟悉的螢火蟲,每到夏夜,便綻放著微弱的光芒,在黑夜中飛行。

螢火蟲是鞘翅目裡的螢科昆蟲,屬甲蟲類中的昆蟲。全世界共有六個亞科119屬二千三百多種多種,水生的螢火蟲約有二十多種,但事實上有被記錄到的,只有十一種。在台灣則有四個亞科十三屬五十四種,沒被記錄的品種應該有七十多種,其中,水生的螢火蟲佔了三種。

螢科的前胸背板會突出,有些種螢火蟲還會遮住眼睛上方。螢火蟲長的與蟑螂極相似,分辨方式大致分為兩種:螢火蟲背部有一條縱線,從胸部後方至翅膀末端;螢火蟲飛行得較慢且較優雅,而蟑螂則飛得很快,橫衝直撞,停歇時翅膀還會重疊,難怪人類會依長相而稱牠為害蟲。

螢火蟲幼蟲主要分為「陸生螢火蟲」和「水生螢火蟲」,部分棲息在水域和陸域交界附近,歸為「半水生螢火蟲」。陸棲活動在土表、土裡、朽木;水棲生活在溪流、沼澤附近;半水棲生活於水池邊、水上陸上皆可生存。長成成蟲後有分類為:夜行性、日行性和日夜行性;日行性的螢火蟲普遍都不具有發光器或不明顯的發光器;夜行性則有發光器,並藉此求偶;日夜行性是部分日行性種類晚間會出來活動,且會發光。

營火蟲最具眾人揭曉的是發光,靠著發光來求偶。螢火蟲的發光器只要與氧氣接觸後,並靠著一些特殊的化學反應產生氧化螢光素,即可產生螢光,這個光是冷光,不會發出熱能,因此不會熱傷螢火蟲。各種品種的螢火蟲,有著不同的發光頻率,以及不同的發光顏色,發光的時間階段也不盡相同。螢火蟲有著特別的能力,當這種品種的螢火蟲發光時,其他品種都不會發光,而當這品種的螢火蟲累了不發光,其他品種便會開始發光,彷彿像是輪流站哨一樣,滿有趣的,也不會造成不同品種的螢火蟲雜交發生。螢火蟲交配時,雄蟲會在雌蟲上方,雌蟲較雄蟲大隻,因為雌蟲有卵巢,且要產卵繁殖後代,但雄蟲的眼睛則比雌蟲大許多,觸角也較長。

螢火蟲幼蟲常吃的食物有蝸牛和螺類,甚至也吃蚯蚓、螞蟻,任何的小昆蟲都吃。好幾十年前,臺灣引進的福壽螺,大量的繁殖,導致臺灣的生態系統被搞亂,是種相當可怕的外來入侵者,但是為什麼螢火蟲幼蟲卻都不吃呢?生活在水中的螢火蟲當抓到螺或蝸牛,會往他們的身體注射麻醉,讓背殼孔蓋鬆開,即享用鮮肉;但福壽螺遭受攻擊時,很會逃似的爬出水面,而幼蟲步行離開水太久,不然會死掉,所以無法吃到福壽螺。

螢火蟲會再化蛹前特別製作蛹室,有三種化蛹的方式:像黃緣螢和雲南扁螢的終齡幼蟲會鑽進土裡、樹根、石頭底下,用身體擠壓成蛹室;山窗螢、蓬萊短角窗螢等的終齡幼蟲會直接在石縫、樹洞、小洞裡面化蛹,這種方式為「裸蛹」;黑翅螢、端黑螢等的終齡幼蟲則會在土堆中做土繭,封口朝上預留些小孔洞,作為空氣流通,但人類常在土地上走動,常會踩死這些無辜的小動物們。

螢火蟲幾乎一年四季,全臺灣都可見到牠的蹤跡。最多出現的時機是三到五月,天剛黑的時候,約為六到七點鐘,第二多的時機是在十到十二月的傍晚,約為五到六點鐘。而恆春半島則天天可以發現牠的蹤跡,可說是天天都可以賞螢。

而螢火蟲這種昆蟲,是很容易受環境汙染而滅絕的。像是曾經有人在小溪旁的泥岸上,建設水泥步道,造成環境破壞,螢火蟲無法在堅硬的水泥上活動、生存和繁殖,以致那邊的螢火蟲集體滅亡,原本有很多的螢火蟲,突然間半隻不剩。因此我們要好好愛護這片土地,不要去破壞它,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。

網站

[進階班]20160618螢火蟲的生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