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

【高階班心得】七、(四)野生動物舊傷認識


心得

  動物依舊是動物,生病、死亡,無可避免。

  任何一種生物,只要少了健康,沒辦法去做任何其他的事情。

  人類經常會干涉動物的生死,每次的狀況都越來越可怕,電擊、槍傷,惡意侵害,樣樣都來。

  今成年人們大部分都會開車,行經郊外、鄉下、人煙稀少等的地方,幾乎不會特地放慢車速,而小動物不懂得如何過馬路,想要到對面鳩跑過去,卻殊不知可能會有臺車高速的駛來,發生車禍,把牠們撞死。

  獸夾傷害是很殘忍的,人類為了利益而獵捕動物,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。牠們一旦腳、翅膀等地方被夾傷,不是失血過多,就是無法覓食而死掉。牠們越掙扎,獸夾夾越緊,牠們越痛苦……

  農藥是造成動物死亡的重要幫兇,而且會造成一連串的死亡慘狀。當一隻草食性的生物依生物本能吃了花花草草,但牠不曉得這花花草草有農藥,所以牠沒多久便死掉了。接下來老鷹或其他動物看見現成的食物就在地上,便立刻衝上前吃掉牠,結果他們吃了這個因誤食殘留農藥的生物,也一一死亡。一小個農藥殘留的因素,使得一部分的食物鏈出現問題。

  狂犬病於幾年前大肆流行,無數個生命便死於這個它,全世界都面臨它的威脅。狂犬病發病致死率100%,但預防發病率100%

  當野生動物感染了狂犬病,通常潛伏期約二到十二個禮拜,一旦狂犬病從感染傷口跑到頭腦時,開始破壞頭腦細胞,這時已經來不及了。近期有研發出狂犬病的解藥,只要在被咬後立刻到大型醫院施打狂犬病疫苗,身體即與抵抗力產生抗體,足夠把病壓下來。若是病患無法產生抵抗力,可以加以施打血清,仍可以讓狂犬病徹底根除。

  狂犬病最可怕的功力是殺死腦細胞,並掌控大腦,讓病患呈現瘋狂的狀態,且病患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等於就是整個身體像是被人操控一樣,想停下來也不行。狂犬病有可能會操控病患做些危險動作,而病患心裡其實是百萬個痛苦,想說也說不出。

  烏龜會排放出沙門氏菌,而烏龜本身是免疫的。當養在水族箱內的烏龜長久沒換水,毒素會很高,人們只要碰到該烏龜,絕對會感染到沙門氏菌。它會讓人肚子極為不舒服,不斷拉肚子好幾個小時。

  肉毒桿菌毒素也是種生化武器駛人中毒,它會在無氧氣、乾燥、寒冷的環境下存活。當一隻鴨子感染肉毒桿菌,死亡後,肉毒桿菌可以在屍體內大量繁殖。不久,一個鴨子便能使數以萬隻的鴨子感染而死亡。若有真空包裝食品不正常鼓起,很高的機率裡面有肉毒桿菌,


  藥防治這些症狀發生,要注意好自己的健康,可以定期至醫院檢查,勤洗手,便可以確保疾病不上身。

網站

[高階班]野生動物救傷認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