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

【進階班心得】七、蟬的生態觀察

心得

夏天到了,不只有讓人感到心情開朗,蟬鳴也是夏天的代表之一。

蟬是屬半翅目的漸近變態的昆蟲,漸進變態是指昆蟲無蛹期,即可直接從幼蟲羽化成成蟲。臺灣已記錄的蟬有五十五種,僅有蟬亞科和裸蟬亞科,全世界高達百分之九十八的蟬都屬這兩個亞科,總計臺灣目前蟬的數據為一科二亞科七足二十一個屬五十五種。而全世界已記錄的蟬有二千多種,分為六大亞科,特有種占全部的60%,但為什麼蟬的特有種比例佔那麼高,而像蝴蝶、蜻蜓等小昆蟲的特有種都不到蟬的特有種一半,是因為蟬的種類很多,分布的範圍也很廣,因此種類多造成各品種的數量少,所以才會形成特有種很多的現象發生。

大部分的昆蟲山區種類多,平地的種類少,蟬也是,平地大多已被人類開發殆盡,使的昆蟲無法棲息於平地。人類近期講求養身,並把蟬提煉成中藥材食用,使蟬開始有面臨滅絕的危機。有人專門抓蟬賣錢,稱他們為捕蟬人,他們都是抓蟬高手,一小時竟可抓上百隻,不過也因此蟬的數量減少,我認為抓那麼多蟬是不當的行為,會是嚴重的環境破壞。

台江國家公園裡有棵樹,樹的品種為苦棟樹,聚集了至少有一百隻蟬,這是有多種因素造成的,氣候會將蟬遷移,還有現在平地的樹幾乎都被砍光,只剩下那棵樹,變成了特殊的奇景。蟬也有一種性質──聚集性,喜愛大家互相靠在一起。蟬沒有特別喜歡的樹,但多多少少還滿偏向喜歡苦棟樹的。

蟬的卵期需要約三十天才可以孵化。孵化出的幼蟲為一齡幼蟲,會用挖掘腳開始往地下挖,在五齡幼蟲前,蟬的幼蟲都是在土裡待過的,期間,身體有許多的感觸毛。到了五齡幼蟲,幼蟲會開始爬上樹木,選擇在下午或傍晚,這些不易被天敵找到的時刻,在樹上羽化,羽化時的過程大約是一到二個小時。剛羽化出的成蟲,身體非常脆弱,尤其翅膀是很軟的狀態。一陣子休息後,身體才會變硬,開始變的結實,才終於能飛。

蟬最重要的求偶關鍵是發出蟬鳴。雄蟲具有鼓膜發音器,腹部是空心的,把它當作音箱,以翅膀摩擦發出聲音,發出的聲音稱為召喚聲,來吸引雌蟲與雄蟲交尾。蟬的第七節以後都是生殖器官,用來交尾。

成蟲和幼蟲均是刺吸式口器,若蟲會在土裡吸食植物根部的營養,若蟲數量較成蟲的數量多很多,因此造成植物重大的傷害。蟬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,成蟲會在進食時,邊進食邊排出排泄物。例如紅脈熊蟬進食時,每次排出的排泄物約為零點二毫升,每分鐘可達三到六次,量非常多,可推算出蟬的食量很大,對植物造成的傷害更大。

成蟲具有趨光性,但並不都會飛到燈光處,可能會停留在燈源處附近,也可能停留在附近的樹枝或樹幹上。但也有某些種類不具趨光性,或是僅趨特定的光,各種品種都不一定。也難怪在晚上山區附近,路燈打開後,附近會圍繞著很多小生物,期中必定能找到蟬的縱跡。

臺灣較常見到的蟬:
→黃蟪蛄、長毛蟪蛄出沒在澎湖十二月到隔年五月。
→紅脈熊蟬翅膀透明,前翅翅脈紅褐色,體色為黑色。
→高砂熊蟬翅膀透明,剛羽化時體色為綠色。
→台灣熊蟬翅膀一半透明
→草蟬體色黃色、綠色。
→琉璃草蟬體色寶藍色,出沒於五月,數量非常稀少。
→黑翅草蟬體色綠色。
→黑翅蟬翅膀黑色,腳色黑色。
→紅腳黑翅蟬可由杜虹花找尋蹤跡。

網站

[進階班]20161015蟬的生態研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