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

【進階班心得】六、天溪園夜觀校外教學

心得

這次進階班校外教學的地點選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裡的天溪園。天溪園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東南側,園區內很多小溪流,生物的物種也相當多,近年來政府便把它建構成「生態教育中心」,希望藉由自然生態那麼好的地方,能成為環境教育的模範。

經老師分完三組後,便各自帶開,開始探索這微妙的天溪園環境。走上泥土路草徑,周圍都可以聽到許多小鳥高聲唱歌,時而強時而弱的蟬鳴聲,正是夏日應該享受到的樂趣。那時,周圍都充滿著稀奇可愛的小昆蟲讓我們觀察。每當有人發現了昆蟲,大家總是簇擁向前,爭先恐後地搶奪拍照權,深怕待會一不注意,昆蟲就溜走了。

天溪園有座小涼亭,上面看板有簡略介紹天溪園生態,老師意外發現在梁柱上有成群的椿象,牠們一整群擠在一起,像一隻大昆蟲般,靜靜地攀爬在上面。椿象有種群聚性的習慣,喜歡成群的出沒在野外。我想,有密集恐懼症的人絕對不想看到那密集的畫面吧。

小涼亭中央,有隻很大隻的人面蜘蛛,牠在涼亭中央織了很大一張的蜘蛛網,凡是碰上蜘蛛網的小昆蟲們,都難逃人面蜘蛛的虎口。人面蜘蛛在臺灣很常發現牠的蹤跡,牠的蜘蛛網是不規則形,但最外框具有固定作用,固定蜘蛛網使得蜘蛛網不易脫落,最外圍的蜘蛛網較粗且不具黏性,而交錯在中間的蜘蛛網黏性還滿牆的,我們用手輕輕碰它,都可感覺到它的威力。

上坡路段,我們發現一旁的樹幹上竟有兩隻鍬形蟲在對峙著,聽管理人員講說,牠們已經從早上對峙到下午了,不知他們是在掙扎什麼。我們仔細觀察到,那兩隻鍬形蟲身上有幾道受傷痕跡,我推估應該是早已經開打過了,只是還沒分出勝負,正在休息準備進行下一場打鬥。

遠處已聽到溪水嘩啦嘩啦的流動生,襯托出夏天的寂靜,越靠近溪流時,越感到涼爽。站在溪流上的小橋,看著眼前的河水一階一階的像瀑布般留下,伴隨著涼風吹過,不時還會有感到小水花濺到身體上,突然感到一陣涼快,那感覺真是棒極了,夏天就是要到像這種的地方消暑一下。

路途上的風景美不勝收,有一小短路還被黃花覆蓋,看起來我們在進行浪漫的生物探訪,挖掘出其中最具內涵的東西。我當然不放過眼前的機會,拿著高達2300萬畫素的手機,調整對焦,拍出藏在細節中的美景,我對自己拍出的照片,讚嘆不己,但還是會有些要進步的地方。

旁邊山壁上長滿著茅膏菜,只要小昆蟲易掉落在茅膏菜上方,會被緊緊的黏住,然後植物便開始分泌出汁液消化昆蟲,獲取養分,算是昆蟲不折不扣的殺手。我們找了好久,才終於發現還未消化完的昆蟲殘渣,用照片記錄下來。

黑夜即將到來,準備好手電筒和做好心理準備後,我們勇敢地開始面對無知的黑暗。在一旁的草蟲裡發現了一隻偽裝成植物的青竹絲,雖然不是肉食性的蛇類,但對於野外的動物,應該都要隨時保持警惕。另一方的溪流旁,我們發現一隻蟾蜍,可是他一見到我們就落荒而逃了,有些動作不快的同學,失望地繼續探索周遭的環境。眼尖的老師在一旁高大的大樹上,發現一隻躲在葉片中的青蛙,果然是修練許久的老師啊,那麼細微的東西還能被找到,真是太厲害了。

陸續,大家也發現許多特別的小昆蟲,也對模糊的黑夜不再膽怯。但時間飛逝,一下子就必須和大家道別了。難得能脫離單調的教室,去實地探勘生物的奧妙,可遇不可求啊!

網站

[進階班]20161001天溪園夜觀心得發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