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

【高階班心得】一、野鳥的生態觀察

心得

        鳥類是種很特別的動物,能夠在天上自由自在的飛行,甚至有些人十分的崇拜牠們,化成神的象徵。鳥類跟眾多動物一樣,部分民眾會把牠們養在家裡,成為所謂的家禽;而大部分都是隨處可見的野鳥,天上、樹上都可以看見牠們的蹤跡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我們卻不知道,把鳥類養在家裡,便會失去牠們天生的野性,漸漸地淡化……然後消失。就像是把我們人類關在密室裡,每天定時有食物可以吃,而且食物都一樣,久了自主性較淡化了。所以抓鳥類在家裡養,不如讓牠們自由點,至少有個空間讓牠們能自由活動,才可以確保牠們的本能不會因此消失。

        鳥類的出現,也對於人類的研究與發明,有了更進一步的成就。比如飛機的誕生,便是前人看見天空中的鳥,而想出「人可不可以飛在空中?」的點子。臺灣又因地形因素,形成隔絕世界的地方,於是逐漸演化成特有品種。

        野鳥是容易受環境影響而生活型態改變的,當人類只要破壞了些生態,隨之間接或直接造成鳥類瀕臨絕種和滅亡。想要讓環境變好,但我們要先領悟的是: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,不是隨口說說,大家便都遵守原則,有人還可能表示拒絕,或是不願配合,而做出明顯的厭惡態度,這些都是要想出更適當的方式,才能解決問題。

        因此鳥類也常被當作鳥類的指標,分數越高,代表居住環境的狀況是很好的,沒有太多污染,也沒有太多的開發,因此我們可以藉由住家附近的鳥類品種,所得的分數,比較出居家環境的指數:
 ↓鳥類品種分數/分數加總所得環境狀況/分數對應鳥類↓
        -4分(環境嚴重破壞):鴿子。
        1~3分(環境重度破壞):烏鴉、麻雀;家燕、紅嘴黑鵯;喜鵲、金翅雀。
        4~5分(綠色環境不足):白蘋山雀、竹雞;綠繡眼、雲雀。
        6~10分(有些綠地):長尾山雀、短翅樹鶯(6);魚狗、啄木鳥(8);杜鵑、小杜鵑(10)
        11~25分(郊區小塊綠地區域)
        26~35分(環境輕度破壞,無明顯汙染)
36↑分(環境十分良好、舒適)

        生態果真需要你我維持,鳥類是世界上極特別的動物,誕生目的,便是我們未來不斷地守護的使命。

網站

[高階班]ecih20161119野鳥的生態觀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