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

【進階班心得】四、蜻蜓的生態觀察

心得

蜻蜓和豆娘皆屬蜻蛉目(動物界>節肢動物門>昆蟲綱 有翅亞綱>蜻蛉目),頭部上有對很大的複眼,由無數的眼睛組成。常出現時間點在春天、夏天、秋天。

蜻蜓為「蜻蜓目」的「不均翅亞目」,臺灣五科的快速記法為:村姑慶功宴。諧音是:「蜻」蜓、「勾」蜓、「春」蜓、「晏」蜓、「弓」蜓。蜻蜓也為「不完全變態」中的「半形變態」,其生活史會經過卵、稚蟲、成蟲。卵和至蟲中間,會有個很短暫的前稚蟲,只會在卵孵化後且肢體展開就結束了。

蜻蜓的體型較大,其飛行速度很快,順風飛行可達到100公里,且複眼間的距離不超過一顆複眼;而豆娘的體型較小,飛行速度也就蜻蜓慢,複眼之間的空隙也就較大。很多人說過,蜻蜓休息時的翅膀是張開的,豆娘休息時的翅膀則是合起來的。因此,最容易辨識蜻蜓與豆娘的方法,便是看他們赴眼的距離。

蜻蜓的交配方式與其他昆蟲不太一樣。蜻蜓的生殖器官是長在第九腹節的腹面,也就是腹部的末端,但精子則儲存在第二腹節上的器官中。當雄蟲發現了同品種的雌蟲,會用上肛附器銬在雌蟲的頭部後側的前胸的背板。

當雄蟲抓住了願意交配的雌蟲時,交配就會開始,首先,雄蟲會彎起腹部,利用腹部末端上肛附器的交合抓著雌蟲的頭部後側或前胸的背板。大部分蜻蜓交配只需要很短時間,有些則要幾個鐘頭,因此在交配過程中,是最危險的,要小心不被天敵吃掉。雖雄蟲與雌蟲蟻交配完,但雄蟲仍持續抓住雌蟲,避免雌蟲落跑而沒產卵。雌蟲的產卵方式有很多種,分為:點水式、打針式、摸魚式、挖土式、插秧式、自殺式。

蜻蜓的卵有時須等幾個月才可孵化,孵化後的第一階段稱為前稚蟲期,幾秒鐘到幾分鐘後即可結束。稚蟲我們稱牠為水蠆,依不同的種類,這階段816個齡期都有,且所在的季節也不同。牠們生存在溪流附近,食物以蜉蝣稚蟲、小魚等小生物為主。天敵有大型魚類、紅娘黃等。


網站

[進階班]20160903蜻蜓的生態研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