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

【高階班心得】七、(一)台灣蝙蝠生態與保育+蝙蝠洞田野調查

心得

  乘著慢慢駛入深山裡的遊覽車,搖搖晃晃地抵達目的地。



  旁邊有座常不見底的隧道,裡頭毫無燈光,僅有未知的黑暗,有種害怕的感覺。

  臺灣人普遍的習慣就是大聲講話,很多事情就要講的很誇張、誇大。有一群遊客比我們先進入隧道內,從進去前,到從隧道口看不見他們為止,仍可聽到他們的喧嘩聲,可見其隧道回音能力極大。於是我們達成了協議,在隧道裡以手語或動作代替指令與溝通,不要發出任何一點點聲音。


  大家掏出手電筒,為自己開出一到安全的路。隧道兩旁,有凹下去的排水溝渠,上面仍有些積水,仔細看,還有可能看到小昆蟲或是小生物。隧道內的地上,隨處皆可看到凹一塊、凸一塊,甚至還有幾塊爛泥巴在路上,走路像成了一件困難的事,擔心自己沒注意到前方未知的危險。


  大約在隧道的一半,我們停下了步伐,大家皆以驚奇的眼神看著眼前的事物,天花板上有數十隻,甚至塊百隻的蝙蝠倒掛著,有些蝙蝠在頭上飛來飛去,不時聽見蝙蝠「吱…吱…吱…」的叫聲,彷彿正警告我們趕緊離開他們的領域。行經牠們下面時,感覺到腳下怎麼都是軟軟的,才驚覺,原來地上滿滿都是牠們的排泄物!應該很少人能體會到不斷走在排泄物上的感覺吧!


  隧道牆壁真的很殘破不堪,漏水的漏水,龜裂的龜裂,還有一處牆壁有硫磺流到地面的痕跡。

  出了隧道,重見光明,一時眼睛還不太習慣。解說員又走進了隧道,準備抓蝙蝠給我們解說牠們的特徵。

  解說員抓了一大一小的蝙蝠,蝙蝠會吃一些小動物,所以牙齒很利,以方便撕咬獵物來進食。因此解說員只敢戴上超厚的塑膠手套抓住大隻的蝙蝠。我們爭先恐後的搶著拍攝蝙蝠,也搶著觸摸蝙蝠,蝙蝠的翅膀看似很薄,卻十分堅韌,有彈性,觸感也不錯。蝙蝠翅膀上布滿微血管,就算那層薄膜破了,不久後即可長回來。蝙蝠是夜行性動物,晚上出去捕獵,白天回隧道內休息,也順便躲避天敵老鷹的威脅。

  當時,被抓到的那兩隻蝙蝠是極為恐懼的,緊咬著解說員的手,他們想掙脫解說員的手掌,兩上露出的表情也很痛苦。

  一解說完,我們立刻回到洞口,把牠們放生,我們不要再折磨牠們了。

網站

[高階班]台灣蝙蝠生態與保育+蝙蝠洞田野調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